English

电影市场路在何方

2000-08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(SSIC)日前在北京、上海、天津、武汉四地对800位城市居民做了“电影市场,路在何方”的专项调查,获得有效样本776个(有效回收率97%)。

超过六成居民仍愿意去电影院

尽管现在的文化娱乐生活十分丰富,可以通过电视、VCD、录像也能看到许多优质的影片,但在本次调查中,仍有超过六成的被调查者表示仍愿意到电影院中看电影。原因主要有:一、电影院的视听环境好(64%);二、在电影院可以最早、最快地看到新出品的影片(57%);三、到电影院看电影是一种很好的娱乐休闲活动(41%)。

从影片的类型来看,被调查者的喜好各不相同,其中,各类影片的提及频率较高是:喜剧片(43%)、娱乐片(47%)、生活片(40%)、爱情片(29%)、动作片(24%)、警匪片(22%)。交叉分析结果表明,不同性别、不同年龄的观众喜欢的影片类别有所不同。其中,男性居民更爱看动作片(57%)、警匪片(52%),女性居民更爱看生活片(68%)、爱情片(65%)。不同年龄段的观众也有不同口味,18-25岁的青年人最爱看娱乐片(61%),50-60岁的老年人最爱看生活片(59%)。

进口大片靠什么取胜

对于进口大片和国产影片,你更喜欢看哪一类?本次调查结果显示,54%的被调查者表示更爱看进口大片;27%的被调查者则表示更喜欢国产影片;另外19%的被调查者表示对进口大片和国产影片同样喜欢。由此看来,进口大片在市场竞争中占有较大的优势。

从性别比例上看,男性居民更加偏爱进口大片,调查中63%的男性被调查者表示最爱看进口大片;而女性居民中这一比例要少近百分之十,为54%。从年龄特征上看,年龄在18-25岁之间的青年人是进口大片的主要拥护者,在此年龄段中有81%的被调查居民表示更喜欢看进口大片;与此同时,年龄在50-60岁之间的被调查居民则是国产影片忠实的观众,表示更喜欢国产影片的比例达到了55%。

你选择影片时注重哪些因素

调查显示,73%的被调查者在选择影片时,注重影片的内容是否好看,是否有吸引力;58%的被调查者将影片是否符合观看者的口味作为重要的标准;24%的被调查者在选择影片时,看中此影片是进口大片还是国产片;37%的被调查者在选择影片时,要先看票价多少再做定夺。

研究人员认为,国产影片在和进口大片的较量中败下阵来并不是国人“崇洋媚外”,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国产影片仍存在着很多问题,其中影片内容一般,无吸引力是主要原因。

当谈到国产影片该如何与进口大片竞争时,被调查者提出了各自观点。其中,59%的被调查者认为应该把影片选题放在第一位;42%的被调查者认为国产影片应提高内容及情节设计水平;37%的被调查者认为演员的演技仍待提高;33%的被调查者认为增加国产影片的资金投入同样有必要;25%的被调查者提出应该加强国产影片的宣传力度。

票价过高,难如人意

在回答“你可以接受的电影票价是多少”时,24%的被调查者接受10元以下的票价;62%的被调查者接受11-40元的票价;9%的被调查者可以接受41-70元的票价;5%的被调查者可以接受70元以上的票价。

有关资料显示,电影票价确定有一定规律性,目前各国的电影票价已经形成一个不成文的规定,即票价不应高于本国普通劳动者月收入的1%。如美国的票价是普通市民月收入的1/200到1/150,日本最高票价只是市民月收入的1/400,而在中国,以北京市为例,市民平均月收入为850元,而首轮进口大片电影票价高达30-80元,看一场电影要花掉人们月收入的1/10。

研究人员认为,电影不应该是贵族艺术,而应该是大众艺术,电影的基本观众应该是普通市民,目前电影高票价状况已经降低了低收入人群、中青年人观看电影的可能性,而且也将逐渐影响高收入人群及青少年的消费热情。

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(SSIC) 东民 文强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